大赛简介

澜湄合作人文艺术交流的典范之作

作为中国周边外交的重要合作机制之一,由中国及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等六国共同发起成立了以政治安全、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社会人文为三大支柱的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澜湄合作国际设计大赛是在外交部澜湄专项资金支持下,由中国对外书刊出版发行中心(国际传播发展中心)联合中央美术学院、云南大学、云南省南亚东南亚区域国际传播中心以及泰国曼谷大学、老挝国立大学、柬埔寨金边皇家大学、缅甸福庆学校等机构联合举办的国际性设计赛事,自2020年开始,澜湄合作国际设计大赛定期举行,已经成为澜沧江-湄公河区域内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国际性艺术设计类赛事,现在正在进行第四届大赛作品的征集工作。

2021年6月8日,作为澜湄第六次外长会系列活动之一,“2021澜湄合作国际海报设计大赛”启动仪式在重庆举行。时任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缅甸外长温纳貌伦、老挝外长沙伦赛、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布拉索昆、泰国副总理兼外长敦、越南外长裴青山等中外嘉宾共同参加了启动仪式,对大赛的举办寄予良好祝福,鼓励各国设计师迸发创作热情,将澜湄合作这一崇高理念通过艺术与美的形式进行展现,助力澜湄各国设计文化交流合作。2021年10月9日,“绿色澜湄·2021澜湄合作国际海报设计展”作为COP15的配套活动在云南大理举行,策展团队从诸多参赛作品中精心挑选出50幅精品海报进行展示,受到了参观嘉宾的一致好评。2021年,“澜湄合作国际海报设计大赛”成功入选外交部澜湄合作中国秘书处等单位评选“中国参与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年度十大新闻”。

2022年7月,第七次澜湄外长会通过《关于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框架下深化文明交流互鉴的联合声明》,明确要求:“相互支持参与区域内各国举办的国际性艺术节,鼓励主流文化机构和文化名人之间的交流与对话。”澜湄合作国际设计大赛是目前澜湄区域为数不多的艺术设计类交流活动,受到了各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

2022年,澜湄合作国际设计大赛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情况,在上一年成功举办的基础上继续如期举行,并迎来了新的发展。本年度大赛增加了竹藤编织类的竞赛单元,并邀请国际竹藤组织加入主办单位的行列,进一步提升了大赛的社会参与度和国际影响力。

2023年,澜湄合作国际设计大赛组委会与重庆市深度合作,在2023年重庆市“澜湄周”活动期间举办了启动仪式,泰国驻华大使阿塔育•习萨目等湄公河国家驻华使节应邀出席活动,外交部及重庆市领导、主办单位代表等致辞。为体现重庆在参与澜湄合作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组委会邀请四川美术学院作为联合主办单位,并特别设置了“重庆主题”竞赛单元,征集更多具有重庆特色元素的设计作品,以充满创意的设计彰显重庆在参与澜湄合作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为充分体现大赛举办以来的丰硕成果,形成和巩固澜湄合作框架下艺术教育交流常态化、固定化的合作机制,大赛各联合主办单位决定共同发起“澜湄艺术教育合作联盟”,旨在鼓励和支持澜湄各国艺术院校开展全方位合作,建立健全合作机制,在学术研究、人员往来、联合举办活动、精品课程共建等多个层面加强交流,打造澜湄国家艺术教育合作网络,为加强澜湄区域人文交流注入艺术的正能量。

2021年6月8日,作为澜湄第六次外长会系列活动之一,“2021澜湄合作国际海报设计大赛”启动仪式在重庆举行。
2021年10月9日,“绿色澜湄·2021澜湄合作国际海报设计展”在云南大理举行。
2023年3月1日,“2022澜湄合作国际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在云南丽江展出。

赛事数据
(2020-2023)

2800 +
历年参赛作品数量
0 +
参赛国家和地区数量
+
历年获奖作品数量
+
湄公河国家获奖作品数量
80 +
媒体报道数量
展览展示场数
鸣 谢

澜湄合作国际设计大赛自开始以来,得到了外交部澜湄合作专项基金的资助,以及中国驻澜湄国家使领馆、国际组织、有关省市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社会各界也给予了关心和爱护,特此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